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

芬蘭尋親之旅 - 怎樣才看到北極光?

要看到極光需要運氣這一點大家都知道,但充足的準備能提高看到極光的機會,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上一把。

極光預測
要知道何時有極光,你可以於網上查看或下載手機app,而是否看到極光是根據極光指數。極光是每十年一次循環,雖然高峰(2012年) 已過幸而2015年極光仍然活躍,所以我才有幸看到,而過了這次高峰期以後,大概要到2022年才會踏入另一次高峰。

極光指數以數字代表,最低為KP 0(即沒有極光),理論上沒有最高,不過一般很少高於5。至於需要多少極光指數則取決於你身處的位置。例如位於伊拿利只要極光指數是1或以上即有機會看到,極光指數3則可期待極光爆發;而身處羅凡尼米則需要有極光指數2或以上,即使極光指數為3能看到的極光也不會很強。此外,極光指數並非完全實時,極光活動可能會提早發生,如果預測未來1小時KP 3,很可能現在就能看到極光。

市面上有許多極光預測免費APP,你不必花費購買付費APP。而例如Aurora Alert有提供未來數小時極光指數預測,不過經我親身測試極不準確,所以別浪費金錢。以下是一些有用網站及APP

阿拉斯加大學網站 University of Alaska
是的,是大學網站,該校的地理學院一直有在監察和進行極光預測,而且完全公開資料,可說是最準確的免費極光預測網站。也有手機版,可不是app,手機版界面雖然簡單但也很有用,提供未來1小時及2天極光指數預測



手機 QR code:




Aurora Forecast
平台:AndroidiOS
費用:免費
這個APP提供了極光預測,但這個APP有點不公平,就是iOS版提供了未來數小時的預測Android版卻沒有。缺點是極光提醒需要付費。




AuroraNotifier
平台:Android
費用:免費
我是Android用戶,因此我特意找了這個APP,只提供現時KP值及可設定極光提醒,非常好用
 



天氣
除了極光指數外,天氣便是最關鍵期及最難預測的因素。北極圈的天氣十分穩定,不過是穩定地差,芬蘭每年約有7至8成時間是有雲、下雪或下雨,而其中旅遊旺季12至2月平均8成時間有雲,挪威與瑞典北極圈地區的天氣亦相若,因此看極光真的需要運氣。

天氣預測網站:
http://en.ilmatieteenlaitos.fi/weather/Inari
此網站準確度很高,如我看極光當晚6時還在下雪,天氣預測8時開始轉晴,8時雲真的突然散去了。

月份
很多人說看極光最好在12月至2月之間,而旅遊旺季也的確是在12月至2月,但這個說法並非完全正確。12月至2月間日照時間最短,下午4時便開始入黑,6時便基本上完全入黑,對觀看極光較有利,可這幾個月的卻是最多雲的。酒店老闆指最佳觀賞極光月份其實並不存在,像剛過去2014的12月,下雪日子比以往多,看到極光的機會便相對減少。

溫度
很多人指12月至2月是觀賞極光最佳月份因為天氣最冷,而天氣越冷天氣越好,看到極光機會越大,但這只說對了一半。觀賞極光時天氣會相對地寒冷,相對是指與日間的差異,例如我看到極光當天日間氣溫介乎-1℃至0℃,晚上降至最低 -7℃,當夜間溫度下降,天會較清;即使日間是-20℃,而晚間溫度相若,那天色多半相若,早上有雲晚上也會有雲。

補上伊拿利年均天氣資料:https://weatherspark.com/averages/28672/Ivalo-Inari-Lappi-Finland

地點
要看到極光當然是越黑的地方越好,但人生路不熟,安全也是很重要的。我拍攝極光的地方是位於Hotel Inari酒店後方的伊拿利湖 (Inarijarvi),距離酒店約50米,是酒店老闆推薦的拍攝地點。個人認為可以走遠一點點,因為酒店、街上燈光都對觀賞極光有影響,但接近酒店的好處是如果覺得冷可以回去取暖,而且走得太遠也未必安全。

農曆
極光跟農曆有何關係?身為中華民族的我們必定知道農曆十五是月圓之夜,遇上月圓較難看到極光,拍照也相對困難,可惜我是把一齊都安排好了才想起。下圖就能告訴你在月圓的情況,每月農曆廿八至初二基本上沒有月光,而我拍攝極光當晚是初十,幸好當晚極光指數是3才能看到和拍攝到極光,但月光方向的極光我還是沒能拍到,所以其實還是有一定影響的。




極光是怎樣的?
“極光不就是綠色的嗎?都看過無數照片了!” 如果這樣簡單就不用寫了,我拍攝極光後的一天遇到一對外籍遊客,他們當晚也在附近但沒有看到極光,天降極光而不知道是很可惜的事情來的。

極光一開始的時候其實一點也不綠,只像白煙,要確認是否極光你需要使用相機(對...相機還是要買的...)。像下面這張相,肉眼看其實只是白煙。你必須在天上尋找與別不同的“煙”,然後用相機將他拍下,然後你便能分辨是否極光。如果極光指數繼續維持或增強,你才會看到極光越來越綠。至於怎樣拍攝極光請看另一篇文章。



看到這裡我沒有更多能告訴你的了,只有說句祝好運!每天傍晚查看天氣、極光指數預測,然後確保有足夠保暖衣服!

最後,芬蘭拉普蘭議會開發了iphone手機程式,讓無緣看到極光的朋友可以使用手機APP看極光,有興趣可到這裡下載: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fi/app/laplication/id553424031?mt=8





芬蘭極光之旅索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